close

DSCF2679  

看護 醫院 社會福利 照顧服務 長期照顧 承太病患照顧服務中心

祝福

前天面談一位看護(她遲到30分),

簡單的自我介紹及收填應備資料後。

她開始說因在機構工作覺得工作沒成就感,收入又不高,

所以想轉到一對一看護。

在言談中,說的全是對工作單位的抱怨。

我問:在機構中有護理人員,應該可以學到不少技術及原理?

她沒回應。

我再問:既然那麼不好,為何還待了一年多?

她說:什麼都不會,不知道出來後能幹什麼(你當初受訓是幹麻的)。

我:照顧技術不就是你有的?

她:那有什麼技術可言,不就把屎把尿的(果然)。

我:你怎這樣認為,這是大家都認為須要愛心跟耐心的工做ㄟ?

她:那有,單位只會要求我們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一定的工作,就算是自己有心,也顧不到那裡去了(是流程做不完,還是把時間拿去喇D賽了)。

我:就我所知,很多人之所以做看護,是因為沒有較好的條件可以去做上班族的工作。或者是經濟條件不容許他的收入不夠多,少數是自己發願的。

她:(眼睛發亮)對啊!對啊!我知到很多看護都是……或……….

我:這是已知的事,不是我們要說的重點。

重點是,要進入這行業就要遵守這行業的規則,我開始說明一對一看護工作內容。

(眼睛的光亮消失)

我:你何時可以開始接班?

她:都可以。

我:後天有一個個案須要服務,請你把時間空下來,我回去連絡,最慢明天回覆你。

她:好。

隔日,我給她個案資料,她吞吞吐吐的(果然不出所料,半夜吃西瓜了)。

她:其時我昨天跟你談完後再跟朋友聊,我還是認為我不適合做一對一看護,所以,我答應明天要去我工作的機構上班了。

我:怎一晚就變那麼多(雖然我早有準備),而且你並沒有在你覺定時就告訴我,我現在跟人家談好的個案要怎麼辦?

她: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說,我看你還是先派別人去。

我:我就是人員不足才會要你將時間空下來,你也答應了,我才去接下這案子。

她: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,我也沒辦法。

盧了好久,

我問她:這工作只有2-3天,你能不能跟機構說慢幾天再去上班?

又是一陣盧,她答應我她會跟機構談。

我說:那請你談完後立刻將結果告訴我(希望你真的會打來)。

她:我一定會馬上讓你知道的(我很確定她不會打來,而且手機會關機)。

果然,幾小時以後打電話過去,手機關機了。

 

 

後記:這是我們在工作上常碰到的狀況。

以前,我會咒罵這個看護,並把他發佈到黑名單中。

久了,知道看護心理了不安全感及恐懼,所以在面談時會注意細節,並在談話中提出一些問題讓對方去反思。

所以,我發了一個簡訊鼓勵她。

希望她能有機會改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看護 居家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承太看護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