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護 醫院 社會福利 照顧服務 長期照顧 承太病患照顧服務中心

來亂的鬧鐘

IMG11147  

一大早就被看護的電話吵起來,

一開口就說,看有沒有別的個案可服務,

她要換個案,

因為這個個案的某一位家屬很難搞,

老是要求我做一些不該做的事。

接下來說了一大推那個家屬的不當要求內容,

我:你有沒有回應家屬這些事是不該做的?

看護:有啊,我說這我們不能做。

我問:那你有沒有告訴家屬不能做的原因或原理?

看護:就不應該做那有什麼原因或原理。

我:一般病人或家屬對於照顧這區塊不是很清楚,

所以才會須要雇用看,

且家屬在工作上常會以”我覺得該這樣做”來思考,

當然會對看護提出要求。

但看護畢竟是受過政府訓練的,

在課堂上教的理論及技巧,

就是讓我們應用在實務操作上的。

我們不但要會做,

還要能告訴他們原因或原理,

這才叫專業吧!

你說是嗎?

看護:我這人就是該做的或可以做的我會做,

像這樣子要求東要求西的好像我什麼事都沒做似的,

真受不了,

而且那位要求的家屬一個禮拜才回來一次,

也不知道人家進度到那裡的,

就一直指示東指示西的,

有夠煩的。

我:個案的家庭及家人相處跟個人個性不在我們服務的範圍,

所以本來就不列入我們照顧病人的考慮。

但是人與人相處還是會有一定的規矩,

這規矩會因身份不一樣而有所差異,

其中最大的差異我覺得是你如何展現你的專業,

你覺得會做不會說明跟會做又會說明那一個比較專業?

看護:老實講年紀也不小了,

能做已經不錯了,

那還有腦子可以記原理。

還有,

那麼會講我就去做老師了,

還來當看護。

我:這我倒納悶了,

如果原理都不知道,

那你如何做照顧?

你們上課時不都有課本跟講義,

碰到問題的時候拿出來查一下,

一方面確認自己的認知,

也溫習一下原理,

這樣就有東西可像家屬證明我們很專業不是嗎?

若我們該說的說了,

該做的做了,

家屬依然故我,

那時再來想是不是我們跟這案家無緣了。

你覺得呢?

看護:好啦,

就先這樣,

我只是想吐一吐悶氣啦,

其實他家也就出那個人特別一點,

其他家人也叫我不要理他,

而且我跟這位病人相處得也不錯。

我開玩笑的說:啊你一早六點多打電話來不就在鬧的?

看護:啊就睡不著咩,

找你說一說話,

順便叫你起床了咩。

好啦,沒事了,

我會好好做喇,

我要準備上班了,

你可以去睡回籠覺了。

 

 

後記:光這樣就能講將近30分鐘,

還叫我睡回籠覺,

怎睡啊。

不過話說回來,

看護在線上工作,

不但要面對病人的情緒及病情的機轉,

還要面對病人的家人,

壓力實在也不小。

不過還好,

講完就沒事了,

又是一尾活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病人 家人 原理 原因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承太看護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