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服宣導 002  

 

看護 醫院 看護 醫院 社會福利 照顧服務 長期照顧 承太病患照顧服務中心

工作心態

跟一位看護在討論癌末個案,經驗上這樣的個案通常會有心裡不接受及身體病痛難忍的問題,並不好照顧。

看護:其實這個個案很好照顧,因為他什麼事都自己來,有一些事我想幫他忙,他都說不用,然後自己因為要做某些動作而滿頭大汗,氣喘如牛,甚至會因為自己做不來而掉眼淚。

有時候我看不下去了,主動要去協助他,也被他拒絕,我都不知道我在這裡要做什麼?

我問:對方的態度或口氣會不好嗎?

看護:這倒是不會,他有跟我說他還是希望凡事能自己來,真的須要協助時才請我幫忙。只是,這樣我跟本沒什麼事做了。

我:病人活動能力正常嗎?

看護:病人現在吃不下也無法下床,連坐都只能坐一下子就必須再躺下,否則就會很喘,看得實在很不忍,但又幫不上忙。

我:一般來說這樣的個案因病痛或者心裡無法接受的因素,脾氣會變得異常暴躁,尤其是對待周邊親近的人。他們也都知道,他們可以讓看護做一些事來緩解他們的不舒服或者發洩不適的感覺。但聽你這樣說來,這個案沒有這種情形,這在我的經驗上是非常少見的案例。

在我的經驗中,這樣的個案通常都是很有修養(能超越自己的身體及心裡狀態),而且對自己要求很嚴格,他不是拒絕你的協助,而是他想要盡可能的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。

你不覺得這種病人滿值得尊敬與尊重?

看護:這倒是。可是這樣一來我不就沒事做,尤其是家屬會怎麼看我?

我:基本上家屬的反應也會跟病人一樣,通常家屬聘僱看護的原因不外乎沒時間或沒能力照顧病人,所以只要病人對看護的反應是好的,家屬是不太會有其他意見的。

倒是我想了解你如何跟這個病人互動?

看護:就順著他的意思囉,他有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,或者問一下要不要吃東西喝水之類的。

我:通常看護碰到這種個案都會慶幸自己碰到了一個好case,然後按著一般的照顧及互動方式來配合病人。

但你是不是可以試著在他很辛苦時安慰他,在他心情不好時鼓勵他,多提供給他一些正面的力量,在協助他進行活動時動作再輕些,語氣再柔和些。

看護:你說的這些我真的沒想過,有差嗎?要怎麼做?

我:當然有差,你想想,若人家的心態是把聘僱你當幫助你,另一種是請你來幫助他們的態度,你的感受是什麼?你又會怎麼做?

看護:意思我懂,但做法我還要再學習。

我:希望你與個案的互動能更進步,若有什麼問題,我們也可以互相討論,說真的,我很多的經驗還是來自於你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承太看護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