抵擋老化海嘯長照法拚年底上路

20140609 04:10

陳瑄喻/台北報導

抵擋老化海嘯 長照法拚年底上路  

抵擋老化海嘯 長照法拚年底上路-1抵擋老化海嘯 長照法拚年底上路-2抵擋老化海嘯 長照法拚年底上路-3  

 

攸關百萬家庭的「長期照護服務法」草案在今年一月通過初審,但受到三月太陽花學運影響,加上部分法條有17個版本待朝野協商,無法如期在立法院上會期完成審查,衛福部力拚法案在下會期通過審查、今年底前上路。

由於長照法太過龐大,朝野立委也傾向部分法條需另立子法,各法規整合不足,照管機制開放民間評估,也遭質疑圖利財團,民眾無法得知可獲得什麼服務等,都讓立意良好的長照法備受爭議。

法案爭議多 闖關路難行

一審通過的長照法草案有三大重大變革,包括5年內整合所有長照機構、外籍看護改採雙軌制,以及家庭照顧者納入長照體系。

其中於將外籍看護納入長照服務體系,民間團體就認為會排擠到中高齡者就業的機會,揚言要上街頭抗議。長照法草案問題多,想要順利通過立法院審議,恐還有一大段路要走。

聘外籍看護 計時也可以

國內至今有逾70萬名失能者,其中65歲以上失能者就有45萬人,平均每個失能者需要1.4人來照護。

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副司長蔡誾誾表示,現今坊間長照機構五花八門,民眾不知從何選擇,長照法上路後,可統一整合,讓民眾能一目了然;外籍看護可採雙軌制,除雇主聘用外,失能者家屬也能向長照中心提出申請,以時數來計算,外籍看護工不用與雇主同住,可減少許多麻煩,也讓家屬獲得喘息空間。

家屬納保 減輕心理負擔

一般人申請外籍看護需要數個月的時間,新制上路後,民眾短時間內就能透過長照機構,指派合格的看護到家照顧。

如韓團Super Junior成員利特的父親疑因不堪長期照顧失智雙親,導致心情低落,帶雙親一同走上絕路的悲劇,透過長照新制,即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。

蔡誾誾表示,只有符合規定的照顧機構,以及受過專業訓練並取得認證的從業人員,才能提供長照服務,替有需求的民眾把關品質。此外,負責照顧失能者的家屬也被納入保障,政府將提供心理輔導及到府訪視等,減輕心理負擔。

arrow
arrow

    承太看護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